我在国际高中的日子(师生)(14)

我每次和步青云一起进校园的时候总是要分开走,虽说就算让人看见了也没什么,可他到底是我夹在日记里不愿告人的心思,是我年少时一手氤氲的峥嵘,亦是我浅薄年华里的半场枯荣。

期中考试暂时告一段落,距期末还有两个多月,虽说其中还夹了一个月考,但各班是自命题,不会排名。

十月是个充斥了各种校园活动的月份,社团月、校园艺术节、运动会接踵而至。邵宇刚接任了音乐社社长,刚好借这个机会炫一下他的架子鼓技术;初林也有着属于他的古老的爱好,他爱唱戏,艺术节时还准备登台表演;我也没什么个人爱好,画画吧不会,唱歌吧跑调,每次遇上这些个活动我就给别人打后勤。

 

“卓扬,一个活动都不参加啊。”

办公室里,步青云拿着刚汇总上来的活动申请表问我。

“那我没啥特长嘛。”

学校里有很多外国籍的华人子女从小在海外长大,这几年才随着父母回国,他们是真的很会玩,几个人凑一起就能开个社团。可是社团平时中午总有各种各样的活动,不参加还不好,参加还影响我和步青云培养感情。

“会弹琴不?”

“就会两只老虎。”

“别的乐器呢?”

“不识谱。”

“爱看动漫吗?动漫社社长在咱班。”

“不爱看。”

我是那种遇见一部喜欢的动漫就翻来覆去地看n次,TV版剧场版甚至同人都看个遍,直到它们历经数年终于完结。可是每次看到最后,我心里都戚戚然,就觉得那二次元的世界再好,也不容我一头扎进去不能自拔。

“喜欢开车,那去机器人社吧,有专门的老师。”

我叹了口气。

“那咱再换一个。”

您别想了,我年年都不参加。

“这样,你不是爱看小说嘛,你去参加校园小说家评选。”

“我不行,我写周记都费劲。”

“不碍事儿匿名投稿,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,悬疑、推理、校园,再不济爱情也行。”

“哎我哪懂爱情啊,我还未成年。”

说到这儿步青云瞥了我一眼,这一眼让我觉得他好像知道些什么。

 

出了步青云办公室我就在想,写点啥呢。每学期投稿的人那么多,我虽然没投过,但每一期入选稿件都刊登在校报上,我都看。

有的是科幻,有的是玄幻,有的是青春励志,他们的文字要么字字珠玑,要么繁华落尽,我怕真的是比不上。

 

周五放学后我钻进步青云的车里。

“老师,晚饭我来做吧。”

“你还会做饭呢。”

“那我会的可多了。”

“报个菜谱我听听。”

“晚上我想做鱼香肉丝、水煮肉片,再拌个凉皮,一个冬瓜汤,好不?”

“呦呵,这么能干呢。”

 

“卓扬,老师问你个事儿。”

等红灯的街口他开口问道。

“为什么把作业答案发给别人。”

他甚至都没有询问,满盘诘问,他不需要我陈述过程,只想探听原因。

“我…”

“卓扬,撒谎打折你的腿。”

他说这话时的语气云淡风轻,就好像说起邻居家的猫总是掉毛一样随意。

“其实大家都是拿去参考,没人真的抄。”

我小声地回答,不是辩解,是我真的觉得问题没他想的那么严重。

“我问你什么?”

您问原因,可偏就是原因我不能提。

“你好好想想,回去我们再说。”

 

“卓扬,来一下。”

我换好衣裳,心里揣了只小鹿,恰听见他叫我。

“会蒸鸡蛋羹不?”

步青云也换好了居家服,在厨房里转着圈地找材料。

他虽不像在车里那般冰冷,我却也不敢说话。

“嗯?问你话呢,会不?”

我稍微摇了摇头。

“吓着了?”

他一手翻找着调料,一手摸了摸我的头。

“咱一码事儿归一码事儿。”

我倒宁愿他不要这样,要打要骂我都承受得住,可如此这般我反倒乱了阵脚。

“这样,这回你看着,下回你来做,成不?”

“成。”

“你的菜谱我们下周吃,好不好?”

“好。”

我站在一旁看他打蛋调羹,一会儿添些温水,一会儿佐入辅料。

“扬扬,你去看冰箱里的速冻糕点想吃什么拿过来。”

“不了,老师,不想吃的。”

“那不行,你呢一会儿就吃这些不刺激胃的,因为你呆会儿要挨打。我呢现在要煎几张馅饼,纯肉的,因为打人是个体力活儿。”

原来这样摊开了说我也不是很能接受。

 

步青云的鸡蛋羹做得很好吃,虾仁埋在蛋里蒸得更是鲜嫩。糕点我是从唯一一袋打开的袋子里随意拿的,刚好是我很爱吃的流沙包。这会是一顿很好的晚餐,如果步青云能忘了打我的话。

 

“现在想好了吗,我的好孩子?”

我来到他的房间,站在他面前。

我想了想,倒也没让他多等。

“就是要了我就给了。”

“要了就给了,真好,那你的心理活动是什么呢?”

与其这样,不如跟他探讨探讨,即便知道这样他说不准真能打死我。

“我觉得真想学习的是不会坑自己的,那不想学的我不借他们也会上网找,那我不如给他们,他们还记我个好。况且,您也知道,班上我没有特别铁的哥们儿,因为很多他们喜欢的话题我都不感兴趣,也不愿意参与,那借着这种事情还能维护一下我的人际关系。”

“那这样的人际关系下大家是真的喜欢你吗?”

“不是,互相利用。小组作业的时候他们不用出多少力,我也不落单。”

“的确,每个班上都有那么几个不合群的,但你真是大隐隐于世啊卓扬。”

“主要是以后毕了业我也不会和他们再有什么往来了,何苦经营呢。”

“那以后再遇见聊不来的同学,同事,你都这么干?”

“这么干有什么不好呢?那个时候我拿得出手的可能是别的东西,那就用别的东西去交换。再说他们之间就是感天动地的友谊吗?如果真的是,根本不会有人稀罕我的虚情假意不是吗?”

“那这么做你觉得会有什么不好呢?”

“当然,假装对别人关心是很累的。”

“卓扬,今天我先不揍你,你自己找个地方跪着去,没让你起不许起。”

 

我不知道步青云要罚我多久,索性跪在了客厅的落地窗前。俯瞰着夜幕下的烟溪,凭借立交桥上过往的车流判断时间的节点。

评论(9)
热度(8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avenderdeerduo | Powered by LOFTER